财新传媒

央行徐忠: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对银行体系影响不大

2017年08月15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模拟测算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资产规模超过5000亿元的35家银行中,大部分银行含同业存单的新口径同业负债占比已经符合要求;暂时不符合要求的银行,距离“三分之一”的达标要求也大多不超过3个百分点,预计经过8个月的过渡期调整后,达标压力不大
资料图:徐忠。图自视觉中国

  文∣徐忠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

  中国人民银行2016年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以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不断完善。为更全面反映金融机构对同业融资依赖程度,引导金融机构做好流动性管理,人民银行拟于2018年一季度起将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考核。

  同业存单于2013年12月正式推出,其兼具透明度高、流动性强、市场化程度高等特点,满足了利率市场化趋势下金融机构同业往来的需要。同时,标准化的同业存单取代不透明同业存款有利于规范金融市场。2016年宏观审慎评估(MPA)刚实施时,同业存单发行才1000多亿元,出于配合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鼓励新产品发展、提升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的考虑,暂未将同业存单计入同业负债占比指标。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