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明年起部分银行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

2017年08月12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跟往季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比,本季度的《报告》从防范风险、人民币国际化到金融监管协调,都出现了一些新的提法
自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央行计划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根据人民银行2017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自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央行计划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

  《报告》表示,此次调整是为了更全面地反映金融机构对同业融资的依赖程度,引导金融机构做好流动性管理。与此同时,央行将对其他银行继续进行监测,适时再提出适当要求。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在财新网撰文指出,将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进行MPA考核,意味着银监会127号文的升级。根据银监会2014年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127号文),目前同业负债(同业融资)口径包括拆入资金、卖出回购及同业存放三大科目,单家商业银行同业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该银行负债总额的三分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