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加强预期管理 央行上半年频递“小纸条”

2017年08月04日 15: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开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说明次数大幅增加,而且开始在逆回购操作时有针对性地说明原因;若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给出前瞻或指引,将提升利率传导效率
今年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向市场频递“小纸条”,解释操作原因,并描述当日市场流动性状况,加强预期管理和精准投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今年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向市场频递“小纸条”,解释操作原因,并描述当日市场流动性状况,加强预期管理和精准投放。

  据统计,截至7月末,央行今年公开市场操作中共递“小纸条”52次,其中逆回购操作说明8次,暂停操作说明44次;而2016年,央行仅针对暂停操作做过零星说明。

  兴业研究报告称,央行今年的“小纸条”不仅数量大幅增加,而且内容亦有新改变:开始在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时作出解释。其中,最早的一次是今年的5月16日,央行当日开展逆回购并公告称“为对冲税期和公开市场到期等因素影响,人民银行于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900亿元逆回购操作”。自此开始,央行多次在逆回购操作时,递上“小纸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