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地方银监局关注私募ABS监管套利 拟明确风险资本计提

2017年05月08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监管认为私募ABS模式在混淆概念,存在监管套利等风险,拟要求这类业务整改,恢复应有的风险计提
从2016年起,商业银行普遍存在资本金不足急需“补血”的情况;再加上从2017年起,央行正式实施MPA考核,中小银行资本承压较大,资产出表和降低资本占用的需求与日俱增,一种存在监管套利嫌疑的私募ABS产品快速发展并引起监管重视。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韩祎)从2016年起,商业银行普遍存在资本金不足急需“补血”的情况;再加上从2017年起,央行正式实施MPA考核,中小银行资本承压较大,资产出表和降低资本占用的需求与日俱增,一种存在监管套利嫌疑的私募ABS产品快速发展并引起监管重视。

  近期,北京和江苏银监局注意到,部分银行发起和投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存在混淆概念的问题,并具体点名辖内三家银行相关模式和规模。两地银监局在内部文件中指出相关产品不是资产证券化,存在资本套利、发起人资产出表但风险不真实转移等问题,并拟明确风险计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