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首单按揭贷不良ABS落地 陕粤渝蒙辽占比逾50%

2016年09月20日 08: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煤炭为主的陕西、内蒙古,由于煤价下跌,投资性炒房风险集聚,断供明显,成为按揭贷的重灾区;而重庆、大连、成都、沈阳等地,主要是小微企业经营不善、地产风险暴露等原因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9月23日,建设银行将发行国内首单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名为“建鑫二期”,其发行说明书披露了截至2016年7月6日,被纳入基础资产池的该行按揭贷坏账情况。

  建设银行是国内按揭贷规模投放最大的银行,其入池按揭贷款的不良情况,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但考虑到回收率及收益等,该样本尚不完全反映中国按揭不良的全貌。

  “建鑫二期”的基础资产池纳入了全国7980 笔个人按揭贷的坏账,借款人分布在全国 20 个省份及直辖市,共82个城市,涉及42个职业,规模共29.93亿元,次级、可疑类占比分别为53.4%和46.6%。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