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监管层报告:中国商业银行负债结构失衡

2014年10月20日 09:49 来源于 财新网
近日,监管层对中国商业银行负债业务进行研究,并发布了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商业银行总体的负债金额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存款占负债比例远大于非存款,这种失衡的负债结构存在很多弊端,例如资金筹措被动、经营稳定性削弱、筹资外部空间受限等

  【财新网】(记者 李小晓)从2008年到2012年,中国金融机构总体负债金额呈逐年上升趋势,由2008年的542844亿元增加至2012年的1024067亿元。

  存款是中国银行业主要负债

  报告指出,中国金融机构总体仍然以吸收被动性负债资金(存款)为主,截止2012年底,金融机构被动型负债占全部负债的89.6%,主动型负债(债券、同业负债、国外负债等)只占10.4%。

  从存款占负债的比重来看,五大行近六年来始终在80%左右,其中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比例最高,平均达到87%;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则维持在较低水平,平均为7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