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拟推偏离度指标 抑制存款“冲时点”冲动

2014年08月15日 09:19 来源于 财新网
时点考核带来的存款波动已经引发了国务院以及多家金融监管部委的重视。在14日国务院下发的十条意见中,就明确提出偏离度指标,研究将其纳入银行绩效评价体系扣分项,约束银行存款“冲时点”行为
2011年7月7日,安徽淮北,工商银行的员工在为储户办理存款、贷款业务。 CFP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文件,称将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偏离度指标,研究将其纳入银行绩效评价体系扣分项,约束银行存款“冲时点”的行为。

  存款偏离度指标是指各项存款余额/日均存款余额-1,用来测算存款的波动性,属于银行主要经营状况指标之一。一位银行计财部人士对财新记者指出,目前银行内部很少用此指标。

  一位大行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近期,银行存款超常波动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对此财政部将把存款偏离度纳入绩效考核,并可能制定较为严厉的扣分规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