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项俊波演讲实录

2012年06月29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项俊波主要谈了两点:要着眼于中国经济社会深层次变化来推进金融改革;要着眼于行业的独特优势,提高我们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

  尊敬的正声书记,韩正市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陆家嘴金融论坛发展到现在,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赢得了全球经济金融界日益广泛的关注,我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论坛见证了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成长;另一个原因是论坛见证中国作为经济大国和金融大国的成长。借此机会,我代表保险业向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向陆家嘴金融论坛的顺利召开,也表示祝贺。今天我主要谈两点看法。

  一、是要着眼于中国经济社会深层次变化来推进金融改革。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和金融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但是必须同时看到,经济社会的深层次变化对金融业的挑战。第一,中国的劳动力市场步入刘易斯拐点,过去企业家只要把廉价的劳动力和银行的贷款结合起来,就能在国内市场乃至国际市场上盈利。但现在这种盈利机会对企业和银行业来说,都在大幅度的减少。第二、中国追赶型技术进步模式的潜力逐步消耗。在追赶型技术进步的模式中,政府可以确定技术进步的路径,并提供集中的金融支持。但是当经济体主要依靠自主创新时,没有人能够事先确定技术进步的路径,集中的金融支持可能带来大量的投资损失。第三,中国的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都已经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过去一种通行的模式是银行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政府走。随着工业和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回报率下降,这种模式的生命力就会明显地削弱。第四,中国正在快速地步入老龄化社会,中国金融体系过去所做的更多的是资源的跨地域、跨行业的配置。随着人口的快速老龄化,金融跨贷资源的配置问题更加突出。同时,人口老龄化之后,全社会的储蓄率有可能逐渐下降,这对金融体系也是新的挑战。第五,社会财富分配逐步向劳动力倾斜。过去企业是金融业主要服务对象和利润来源,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和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劳动者将在国内财富中占据更大的份额,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财富管理,将成为金融业日益重要的内容。

版面编辑:张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