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首批金控牌照花落谁家? 央行受理光大、中信设立申请

2021年06月06日 2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光大集团整体申设金控公司;中信集团则拟新设立子公司申请金控牌照
6月4日傍晚,央行官网发布公告称,先后于2021年5月28日和6月4日,受理了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关于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行政许可申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规则落地近九个月后,央行受理了首批设立金控公司的申请。

  6月4日傍晚,央行官网发布公告称,先后于2021年5月28日和6月4日,受理了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下称“光大集团”)关于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行政许可申请。

  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和平安集团,曾经是2002年国务院批准的首批综合金融控股集团试点,即中国最早的金控试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光大集团是集团整体申设金控,中信集团则是拟新设子公司申请金控牌照。前不久蚂蚁集团亦是称打算以集团整体申设金控公司。

  6月4日晚间,中信股份(00267.HK)亦公告称,依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监管要求,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中国中信有限公司拟新设立一家金融控股附属公司——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金控”),以持有其于从事金融服务的附属公司及联属公司的股本权益。该公司妥善成立后,中信股份将根据监管要求转让其持有的从事金融服务的附属公司及联属公司(包括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等)的股本权益、及其持有的相关资产予中信金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