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注册制、取消净资产限制 新《证券法》对债市影响几何?

2020年03月02日 12: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企业债和公司债发行实行注册制,体现了债券发行市场化的原则;删除对发行主体净资产的限制,意味着公开发行的债券将扩容;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如何根据新《证券法》调整相关规则,值得关注
新《证券法》于3月1日正式实施,备受关注的是公司债、企业债发行全面实行注册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新《证券法》于3月1日正式实施,备受关注的是公司债、企业债发行全面实行注册制。但业内人士认为,影响更大的在于取消公开市场发债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40%的要求。然而,新《证券法》仍未纳入占债券市场90%以上的银行间债券市场,意味着债券市场统一监管未来还有很大的改革空间。

  3月1日,主管企业债的国家发改委率先发布通知,称企业债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国家发改委指定中债登为受理机构,中债登和交易商协会为审核机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