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欣泰电气IPO律所状告证监会 “勤勉尽责”边界成辩论焦点

2018年03月16日 07: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欣泰电气欺诈上市,证监会以东易所未“勤勉尽责”为由罚没270万元,东易所不服,将证监会告上法庭
继“欺诈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状告证监会二审开庭审理之后,为欣泰电气IPO提供法律服务的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下称东易所)状告证监会一审开庭,3月15日下午2点半由北京市一中院公开审理了此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继“欺诈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状告证监会二审开庭审理之后,为欣泰电气IPO提供法律服务的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下称东易所)状告证监会一审开庭,3月15日下午2点半由北京市一中院公开审理了此案。

  这是首例涉及律师事务所在企业IPO过程中勤勉义务认定标准的案件,市场关注较高,旁听现场座无虚席。

  欣泰电气为了实现上市,从2011年到2014年,持续四年,涉及六期财务报告,每期虚构收回应收账款从7000多万元到近2亿元不等,并于2014年1月登陆创业板;2015年5月,证监会在例行检查中发现了欣泰电气造假的蛛丝马迹,随即展开一年的调查,最终获得完整的造假证据;2016年7月,证监会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对其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并于8月25日正式退市;针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实际控制人挪用资金等违法犯罪行为,证监会已经移交公安,原董事长温德乙处于取保候审阶段;但是,欣泰电气及温德乙等人仍将证监会告上了法庭,一审败诉之后进行了上诉,2017年12月19日二审开庭,最终结果尚未宣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