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货币乘数见顶 银行表内信贷紧张

2017年06月20日 09: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年来银行较为剧烈的同业“创新”活动,导致“央行-大行-中型银行-小行”的这一货币传导机制有所失控;随着负债端同业资金的萎缩,叠加央行及银监会的政策,银行信贷额度较为紧张
在监管联手去掉同业通道类的链条后,中小银行相互拆借的规模缩小,货币乘数见顶,银行信贷逐步回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霍侃 韩祎)在监管联手去掉同业通道类的链条后,中小银行相互拆借的规模缩小,货币乘数见顶,银行信贷逐步回表。

  近年来,在“央行-大行-中型银行-小行”的这一货币传导机制中,由于中小银行较为剧烈的同业“创新”活动,通过同业存单和同业理财进行相互拆借,批发性融资急速上升,派生出新的“货币”创造,导致前述传导机制已然有所失控。这表现为M2(广义货币)的节节攀升。

  有观察人士认为,相较于大行,中小银行对资金的利用更为有效,如今的政策有所抑制银行业的“阶层流动”。“小行想弯道超车已经没有机会了,比如从四等跳到三等,现在基本上不可能了。” 有大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指出,“靠激进的规模扩张实现飞跃,跟银行经营风险的特性并不相容。监管也不会容忍把负外部效应过强的银行做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