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张晓慧:部分中小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过度依赖同业负债

2017年05月31日 09: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在文章中指出,一些中小金融机构过度追求利润、过度增加杠杆,导致资产扩张速度远超其资本承受能力
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在最新一期《中国金融》杂志发表文章“宏观审慎政策在中国的探索”,对近期市场关注的MPA热点做出公开回应,并指出了部分中小金融机构对MPA约束的感受较强的原因。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在最新一期《中国金融》杂志发表文章“宏观审慎政策在中国的探索”,对近期市场关注的MPA热点做出公开回应,并指出了部分中小金融机构对MPA约束的感受较强的原因。

  “在控制杠杆率、促进资金脱虚向实的过程中,部分前期加杠杆冒尖的机构自然会感受到一些压力。”张晓慧举例称,面对临时流动性冲击时,(市场机构)常常使用诸如“跪求资金”“钱荒”“断粮”“崩盘”等耸人听闻的字眼,“这也是一种本能反应。MPA并非金融市场波动的源头,而且恰恰相反,它有利于提醒金融机构全面加强风险管理,稳定和控制杠杆率水平,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有力工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