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监会再查“非标”资产 要求按风险实质计提

2015年05月25日 09:16 来源于 财新网
股市大热,连带非标的发展速度受到牵制,但此时可能反而是风险容易暴露之时。监管部门此时按“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检查,未雨绸缪十分必要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近期,银监会下发关于《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情况调查评估的通知(下称《通知》),财新记者向多位权威人士确认这一信息。该文件系加急下发,要求各银监局在6月末进行调查评估。

  其中,银监会再度要求按“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检查非信贷资产和表外业务资本计量的准确性。银监会要求,要重点核实一些项目的会计核算,并看监管资本是否计提准确。

  据财新记者了解,这些项目包括,商业银行借助通道投资形成的资产,是否按照穿透原则采用基础资产的风险权重;对委托贷款、委托投资、非保本代客理财、远期资产购买等表外业务,是否按照银行实质承担的风险计提资本;商业银行的资本计量系统中,是否存在理财产品迟报、漏报、错报的现象。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