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独家】保监会征求意见 拟限制高现价产品

2016年01月20日 16:52 来源于 财新网
保监会拟要求不得开发新的3年以内存续期产品,且2016年10月1日之后也不得继续销售此类在售产品;这一政策将对此前激进扩张的保险公司带来巨大影响
北京金融街,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易晓东/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丁锋)财新记者独家获悉,保监会于今日(1月20日)上午召开高现价产品监管规定修定座谈会,拟就高现价产品监管规则进行修订。出席会议的保险公司有中国人寿、新华人寿、人保寿险、生命人寿、中邮人寿、华夏人寿、天安人寿。

  近几年崛起的高现价产品,往往伴随着较高的预期收益率与投资端的激进。因较传统保险产品易于销售,一些中小险企借此弯道超车,迅速做大保费规模。不过,该类产品退保率较高,且存在“短钱长配”的问题,对保险公司的流动性管理、资产负债匹配与风险管理都提出极高的要求。此外,该类产品多保障成分低,更似纯理财型产品,与监管层倡导的“保险回归保障”方向偏离甚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