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监会调查政策性农险骗保

2015年12月04日 12:49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政补帖巨大利益的激励,催生出骗保、虚报等腐败现象

  【财新网】(记者 丁锋)地方基层拿到政策性农业保险,意味着可获得中央财政至少30%的补帖,然而这个巨大的激励也催生了该领域骗保、虚报等腐败现象。财新记者获悉,今年国庆节后,保监会已在辽宁、山西、江苏三地调查各地的政策性农业保险骗保行为,不久后将公布典型案例。

  在政策性农险的地方实际操作中,地方政府官员伪造参保人员名册骗取财政资金的现象时有发生,多数情况下,保险公司人员也参与其中。此外,保险公司农险展业时,有时候做不到直接与农户沟通,以至于农户有时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买了保险,或者应该获得多少赔付,这也造成了暗箱操作的空间。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