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应对LCR达标 同业存单利率继续倒挂

2017年06月20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考核趋严的情况下,银行在季末时点更倾向于通过延长负债久期做小分母,发行31天期的同业存单刚好可以不计入流动性负债
上周(6月12日至16日)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整体有所回落,但短高长低的利率“倒挂”仍在继续。这与多家中小银行面临流动性覆盖率(LCR)达标的挑战有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霍侃)上周(6月12日至16日)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整体有所回落,但短高长低的利率“倒挂”仍在继续。这与多家中小银行面临流动性覆盖率(LCR)达标的挑战有关。

  LCR是衡量银行流动性的指标之一,是指优质流动性资产储备与未来30日资金净流出量之比。两年前,贷存比被从《商业银行法》中删除,银监会将其与LCR、净稳定资金比率(NSFR)等指标一起,作为对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的监测指标。

  根据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覆盖率应当在2018年底前达到100%。过渡期内,应当在2014年底、2015年底、2016年底及2017年底前分别达到60%、70%、80%、90%。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