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流动性持续偏紧 同业存单量价齐升

2017年03月21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同业存单爆发式增长,监管出现反向拉锯:央行将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考核,目的在于金融去杠杆;银监将部分同业存单纳入核心负债,势必鼓励银行多发同业存单,加剧高杠杆的脆弱性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韩祎)MPA(宏观审慎评估)季度考核大限将至,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持续。3月20日下午收盘时,仍有部分机构没有平头寸,短期资金难求。

  为缓解资金紧张,持续两个季度的同业存单“井喷”现象依旧。据wind统计,在3月20日当天就有逾110单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基本在4.6%以上,其中以6个月期山西河津农商行发行的“A-”级1.5亿同业存单利率最高,为4.9%。

  连续多日,同等评级、同期限的同业存单利率比短融等高30-50个基点,已经成为债市新现象。“同业存单代表着银行的信用,理论上收益率不应该这么高。” 一位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投资经理说。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