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陆家嘴论坛】去杠杆不应靠货币政策宽松

2016年06月12日 17:09 来源于 财新网
吴晓灵等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并不紧,已导致资产价格大幅上涨。房子已成为所有人非常闹心的事;一个非法集资案轻而易举就是几个亿。“社会不差钱,差的是把钱有效配置到需要的地方去的金融管道。”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在去产能、去杠杆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是否应该提供较大支持?

  在2016年陆家嘴论坛“供给侧改革、金融创新与宏观审慎管理”分论坛上,多位人士表示,不应赋予货币政策太多任务,其发挥作用需要其他政策配合。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认为,不应该给货币政策过大的负担,货币政策能解决的问题只是一部分。

  他将货币政策比喻为润滑油和汽油,将结构性改革比喻为行进方向,表示,有时候,货币政策太紧,润滑不够,汽车跑得不快;如果货币政策过松,猛踩油门也有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