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大幅调低 商户减负约74亿

2016年03月18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基本根治“套码”违规现象;初步测算,各类商户每年合计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对普通消费者而言不会增加支出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 张宇哲)3月18日,国家发改委、央行宣布,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从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收费水平,取消此前运行多年的7:2:1(即发卡行、收单机构、银联)的刷卡费率分成政策,初步测算,各类商户每年合计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这意味着银行做出了比较大的利益让步。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主要是收单机构收取的收单服务费、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和银行卡清算机构收取的网络服务费。这次政策调整以推进市场化改革和降费减负为导向,涉及调整政府定价管理范围、方式,取消商户行业分类定价,实行借、贷记卡差别计费等多项内容,从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了费率水平。而取消了商户行业分类定价,基本上根治了"套码(即商户行业分类代码)“现象。这是此前第三方支付乱象的的主要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