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短期贷款和政府债券支撑 3月新增贷款和社融超预期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04月11日 17:15
居民中长期新增仍较为温和,或与3月房地产销售仍未明显回暖有关;政府债券发行提前对新增社融的推动作用有望延续至二季度初
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249.77万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0.3个百分点。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2月新增社融、信贷数据大幅走弱之后,3月金融数据明显反弹。

  中国人民银行4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13万亿元,同比多增3951亿元,环比2月的12336亿元多增近1.9万亿元;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65万亿元,同比少增1.77亿元,环比多增3.46万亿元。

  3月金融数据明显超出市场预期。财新近日对14家金融和研究机构进行的调查显示,受访经济学家对2022年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预测均值为2.72万亿元;对3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预测均值为3.61万亿元。

  从信贷结构看,3月居民贷款较2月的减少3369亿元有明显改善。3月居民新增贷款753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3848亿元,较1月和2月新增规模分别多增2842亿元和6759亿元,增幅明显领先中长期贷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