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远离过度借贷营销陷阱 防范过度信贷风险

文|财新 武晓蒙
2022年03月14日 13:47
要坚持量入为出消费观,合理使用信用卡、小额信贷等服务;远离不良校园贷、套路贷等掠夺性贷款侵害;认真阅读合同条款,不随意签字授权或委托他人签订协议
3月14日,银保监会官网刊文称,当前信用卡、小额信贷等个人消费信贷服务与各种消费场景深度绑定,一定程度上便利了生活、减轻了即时的支付压力,但消费者若频繁、叠加使用消费信贷,易引发过度负债、征信受损等风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即,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2022年第2期消费者风险提示,要警惕过度借贷营销诱导。

  3月14日,银保监会官网刊文称,当前信用卡、小额信贷等个人消费信贷服务与各种消费场景深度绑定,一定程度上便利了生活、减轻了即时的支付压力,但消费者若频繁、叠加使用消费信贷,易引发过度负债、征信受损等风险。近年来,时有消费者投诉反映过度授信、信用卡分期手续费或违约金高、暴力催收等。此外,一些商家诱导消费者以贷款或透支方式预付费用,后因各种原因不能持续经营,导致消费者不仅无法享受本已购买的服务,还要面临还款压力和维权困难。对此,银保监会提醒消费者,远离过度借贷营销陷阱,防范过度信贷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