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IMF官员:中国应向消费者提供更多财政支持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1月30日 22:21
市场活力下降,生产率增速放缓,若不推动国企改革和竞争中性改革,它们都很难恢复
IMF建议2022年中国的财政政策应该适当放松,以支持经济复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数据显示,长期成为中国GDP重要引擎的消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拖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中国第四条款磋商团团长、亚太部助理主任Helge Berger在接受财新专访时称,要稳定经济增长,中国的财政支持应该从投资端往消费端倾斜;同时,近年来中国市场活力下降,生产率增速放缓,迫切需要推动国企改革和竞争中性改革。

  “确实不少企业因为消费乏力而举步维艰。这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因为疫情时不时点状暴发,会有严格的疫情防范制度(lockdown),所以消费者会适度抑制消费,这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Berger在1月27日接受财新网络会议采访时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