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牵头定规 强化会计师事务所系统执业管理

2020年10月26日 21: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运用行政监管、市场约束、行业自律、信用建设等多种手段加强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管理工作
今年5月,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发布的11条改革金融改革措施,其中第10条曾提到,要引导注册会计师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督导会计师事务所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制定调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管理、切实提高审计质量的实施方案,完善会计师事务所管理格局。

  【财新网】(记者 王娟娟)过往多年来,注册会计师对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等主体的财务报表审计,出具审计意见,提示企业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保护了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利益。但同时行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存在审计质量不高、风险意识不足、内部治理结果不完善等问题,执业环境不容乐观。

  10月26日下午,财政部官网发布消息称,为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国务院金融委”)工作任务要求,近日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银保监会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管理 切实提高审计质量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运用行政监管、市场约束、行业自律、信用建设等多种方式手段,推出了10项政策措施。 此《实施意见》是2020年以来,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的第4份有关会审计行业所监督管理的文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