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会计师事务所双备案规则落地 财政部、证监会联合操作

2020年07月25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按业务环节备案分为首次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重大事项备案、年度备案
为落实“双备案”,7月24日,财政部、证监会联合发布《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管理办法》,明确自2020年8月24日起,对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施行备案管理。

  【财新网】(记者 王娟娟)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过去必须获得财政部、证监会审批的证券、期货业务资格。新《证券法》实施后,“双审批”正式修改为“双备案”。

  为落实“双备案”,7月24日,财政部、证监会联合发布《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管理办法》(下称《备案办法》),明确自2020年8月24日起,对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施行备案管理。

  会计师事务所作为证券服务机构,一直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发挥着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为了适应资本市场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修订后的《证券法》创新监管方式,调整了此前证券服务机构准入审批的监管体制,要求证券服务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应当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备案,即“双备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