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打分会计师事务所 分类监管无强制要求

2020年06月11日 18: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政部人士称,打分和分类只是给市场提供参考,并不是强制的,也不会实质干预上市公司聘请什么级别的会计师事务所
6月10日,财政部发布《会计师事务所质量评估和分级分类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分类管理。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新《证券法》明确证券服务机构由原来证监会及有关主管部门“双审批”改为“双备案”,但目前尚未出台明确的指引,有些无牌照的小会计师事务所在政策间隙蠢蠢欲动。6月10日,财政部发布《会计师事务所质量评估和分级分类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分类办法》),拟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分类管理。

  根据根文件,财政部根据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能力、业务规模、人力资源构成情况、内部管理情况、运行情况、信息化建设水平与安全水平、接受监管有关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会计师事务所划分为A+、A、B、C、D五个类别,满分110分,A+评级需要得分95分以上,A评级得分85分以上。《分类办法》指出,A+、A评级的会计师事务所具备承接上市公司业务能力,A+评级具备承接央企集团审计业务能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