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部分农商行不良率飙升 是个案还是爆发前兆?

2018年07月18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不良率“暴涨”的农商行尚属少数,且区域特征明显,主要集中在环渤海、东北和中西部地区,并非全面爆发;但农金机构整体风险值得警惕,谨防同业传导
近期,部分农商行2017年末不良率大幅飚升,受到市场关注。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近期,部分农商行2017年末不良率大幅飚升,受到市场关注。这究竟是个案还是风险爆发的前兆?

  近日,河南修武农商行2017年报显示,该行不良贷款率由2016年末的4.5%大幅上升至2017年末的20.74%,拨备覆盖率由191.06%下降至43.44%,资本充足率由12.92%下降至-0.75%,均突破了相关监管要求下限。这是农商行不良率骤升的又一新案例。

  7月初,贵阳农商行曾因不良率从2016年末的4.13%飙升至2017年末的19.54%、资本指标大幅下滑等因素,被中诚信国际下调主体信用评级;紧接着,7月10日,山东邹平农商行东方金诚下调主体信用评级,原因同样涉及不良贷款激增——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从2016年的2.8亿元升至2017年的11.6亿元,增长三倍有余;不良贷款率从2.43%上升至9.28%。山东另一家农商行——寿光农商行的资产质量也明显恶化,并因未足额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及抵债资产减值准备,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