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刘士余:交易所实质监管不是越位

2017年04月15日 17: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交易所市场是大家吃饭的锅,锅坏了,大家都吃不饱,也吃不好”
资料图:刘士余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时隔20年,深交所2017年4月15日再开会员大会。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会上致辞时表示:交易所具有实时全景式透视市场的法定职责,必须依法主动行使全方位监管职能,包括对公司上市、退市和并购重组的实质性监管,“这不是交易所职能的越位,而是交易所依法履职的到位”。

  他同时要求,对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从事证券业务的中介机构,交易所必须有规可约、有矩可束。

  “我到证监会任职后,在学习和研究《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方面花的时间最多,其中包括认真地梳理《证券法》对交易所的有关条文。我终于悟出来,证券交易所不仅是法定的证券交易场所,而且是个法定的监管机构。”刘士余表示,交易所的功能定位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与时俱进,如今已远不是简单的证券发行与交易场所的原始定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