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刘士余:避免资本市场对货币政策信号产生黑洞吸收现象

2017年03月24日 15: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资本市场泡沫快速形成甚至不断放大时,资本市场对货币政策信号的反应会变得迟钝,甚至是逆反应。就像黑洞完全吸收了太阳的光线,此时资本市场上泡沫达到顶点,情况非常可怕
资料图:证监会主席刘士余 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榆)“当资本市场泡沫快速形成甚至不断放大时,资本市场对货币政策信号的反应会变得迟钝,甚至是逆反应。就像黑洞完全吸收了太阳的光线,此时资本市场上泡沫达到顶点,情况非常可怕。因此,对于中央银行及资本市场监管部门而言,应尽力避免资本市场对货币政策信号产生黑洞吸收的现象。”3月24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出席中国金融论坛年会时作出以上表述。

  他表示,资本市场的稳健运行是货币政策信号有效传导的重要基础。从实践上来看,资本市场能够直接对宏观经济变量和货币政策信号做出快速灵敏的反应,资本市场参与最多、透明度高,通过价格涨跌,期货和现货的交替应用,正向和反向的操作能够迅速地管理和出清风险,从而将资金引导到有投资价值的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