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抑制高杠杆增持与收购 上交所强调“穿透”信披

2017年03月17日 2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股东通过杠杆实施收购或增持,通常会进行股份质押。股价出现波动时,过高的杠杆比例容易造成集中抛售,危及市场稳定运行和投资者交易安全
资料图:上交所。

  【财新网】(记者 张榆)3月17日,上交所通过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将密切关注高杠杆增持和高杠杆收购,从严监管上市公司“高送转”,严惩各类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

  上交所表示,杠杆增持或收购,可以解决增持或收购主体的资金来源问题,有助于实现交易。但是,股东通过杠杆实施收购或增持,通常会进行股份质押,股价出现波动时,过高的杠杆比例容易造成集中抛售,危及市场稳定运行和投资者交易安全。

  最新的监管表态,或许与从去年底开始发酵的龙薇传媒杠杆收购万家文化有关。彼时,龙薇传媒宣布以30.6亿元的总价收购上市公司1.85亿股(占总股本的29.13%),但经交易所问询披露,30.6亿元资金中,股东(赵薇)自有资金借款仅为6000万元,其余资金来源为向第三方机构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西藏银必信)借款15亿元,以及向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15亿元。接近50倍的收购杠杆一时间引发市场热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