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述评 | 金融监管挑战之一:保监会平衡木

2017年03月04日 12: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既要回归保险本业,又担心大规模转型存在流动性隐患;既要定点解除潜在风险点,又要保证处理过程平稳;风口浪尖上的保监会正在努力保证监管的均衡稳定
资料图:保监会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风口浪尖上的保险业到底风险大不大?说法不一。

  从数据上看,整体保险行业中的主体部分循规蹈矩,主要是个别公司、个人翻云覆雨,规模占比不大;但从实际操作上看,个别的几家公司杠杆银行理财资金,深入资本市场,举牌收购重组,不但搅乱市场,更挑战监管,将几个市场同时拴上“炸药包”。

  保监会3月2日最新数据显示,寿险公司1月份保费结构已出现明显变化,去年底出台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监管新规初见成效,不过,个别保险公司如安邦养老万能险业务占比仍达90%。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