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联保互保模式破产 不良仍难化解

2016年06月25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前几年被力推的联保互保模式,在经济下行周期没能经得起考验,几近破产;担保链、风险仍在不断释放,恶意逃废债现象严重,加重不良贷款攀升趋势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中国部分地区和行业的企业间互保联保现象普遍致交叉违约,加重不良贷款比例攀升趋势。”6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在中国债务率分析及对策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上表示。

  2011年末开始,随着经济增长趋势减缓,进出口贸易受冲击,相关中小企业信用风险暴露,一度被热推的“联保互保”模式于2014年开始大量暴露问题,成为银行不良“重灾区”。前述国新办的表态说明,这一问题仍未成功化解。

  “曹操将所有的船连在一起,以为这样最能抵抗风险;但是火烧起来时,这样没一艘船能逃得掉,这就是联保模式。”一位监管人士对财新记者如是总结。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