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监警告联保风险 探索恶意逃废债“黑名单”制

2014年05月27日 10:01 来源于 财新网
近年来发生的中小企业主跑路现象,多是联保惹的祸,联保非但不能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而且好的企业被坏的企业拖垮,形成坏账。银监会正在探索由银行业协会牵头的恶意逃废债企业主“黑名单”制度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近期,银监会高层近期在内部会议指出,要防范化解过度授信、互联互保和担保圈风险。

  监管高层指出,探索由银行业协会牵头,建立钢贸等重点行业恶意逃废债企业主“黑名单”制度,并加强银行间信息共享,严防失信企业主辗转异地再度套取银行信贷资金。

  一位建行人士表示,该行内部正在完善“黑名单”制度。将以信贷核销明细为基础,形成覆盖全行的“黑名单”管控机制,以实现对高风险客户的精准甄别。“黑名单”中企业及其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主要包括:有逃废债“前科”特别是有过贷款核销的,涉及“黄赌毒”的,涉足高利贷和非法集资的,被列入法院强制执行名单的,对私业务中存在假按揭、信用卡套现、大额分期违约等不良行为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