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陆家嘴论坛】陈文辉:保险业“长钱短用”与“短钱长用”风险并存

2016年06月12日 17:08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实性的信用风险日益凸显;跨界并购和新业态使保险公司战略风险和操作风险增大等

  【财新网】(记者 丁锋 张榆)2016年,可谓保险业的偿二代元年。

  “偿二代实施呈现多个特点,一是能全面科学地计量这一行业的风险,第二整个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此外行业也在不断转型升级,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016陆家嘴论坛上表示。

  偿二代,即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C-ROSS),于2012年启动建设,旨在以一套以风险为导向的监管体系取代以规模为导向的偿一代监管规则。2015年为偿二代过渡期。2016年1月起,保险行业结束偿二代过渡期,完成偿一代向偿二代的切换。偿付能力是保监会监管保险公司的最基本指标,反映保险公司的风险覆盖能力,可类比于银监会以资本充足率监管银行这一缰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