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BS二级市场流动性不足待解

2016年04月10日 12:32 来源于 财新网
ABS标准化程度低、单只ABS产品规模小、持续性信息披露不足等抑制了二级市场流动性。而提高ABS标准化程度、进行持续充分信息披露、多元化投资者包括投机者参与是解决二级市场流动性的关键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国内资产证券化(下称ABS)二级市场流动性缺乏,已是业界公认亟待解决的问题。在4月7日-9日举行的2016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年会上,多位与会嘉宾认为,ABS标准化程度低、单只ABS产品规模小、持续性信息披露不足等抑制了二级市场流动性。而提高ABS标准化程度、进行持续充分信息披露、多元化投资者包括投机者参与是解决二级市场流动性的关键。

  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原工行行长杨凯生指出,目前ABS产品一级市场投资者通常采取持有至到期的策略,二级市场的交易比较清淡。没有二级市场流动性的产品,投资者必然要求更高的利率补偿,这对一级市场定价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相对于同期限、同评级的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等非金融企业债券,溢价水平较高。而发行利率定价偏高,又反过来影响了银行将资产进行证券化的动力。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