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后危机时期经济增长和金融发展研讨会】李扬:中国可借鉴日转移债务的做法

2016年04月07日 13:3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列全球之首,但资金在不同类型金融机构间“翻墙”,造成资金平白消耗,实际利率高企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 见习记者 董兢)中国当前表面上的问题是官方所说的贷款难、贷款贵。但是事实上中国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列全球之首,中国货币供应非常充裕。但钱去哪儿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后危机时期经济增长和金融发展研讨会”上这样设问。

  李扬指出,资金在不同类型金融机构间“翻墙”,造成资金的平白消耗。每一次资金运转,都会造成一次利率的增加。因此,即使货币供应充裕,利率仍然会保持上涨。而资金难以流入实体经济,根本在于当前的政策效果是宽货币、紧信用。他强调,货币只有和实体经济连在一起,才是信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