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刘煜辉:理财规模增速过快 资产负债裂口扩大

2016年03月28日 14:08 来源于 财新网
3月中旬已经涨到26万亿,比三个月前多出3万亿,年增长规模超过40%,“这是一个可怕的数据”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在3月27日的《中国金融风险与稳定报告》发布会上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金融信用市场变得非常拥挤,目前整个金融信用体系已经进入自耗状态。”他表示,金融机构资产收益率降得比负债成本快得多。

  他以理财产品市场为例称,2009年3月理财产品市场总体收益率略低于3%,六个月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是2.7%、2.8%,现在六个月期理财的收益率为4.3%以上。“现在靠4%以上的理财去支撑一个(收益率)只有2.9%的3A级企业债算不算庞氏骗局。”

  金融机构目前的产品资产负债裂口,只能靠加杠杆,加久期,加风险去弥合。他表示,估计一季度社会融资总量会超过5.5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