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理财催动股权泡沫 投贷联动表表外超5万亿

2016年02月05日 09:54 来源于 财新网
投贷联动的资金利用银行理财投夹层操作,但股权价格持续大跌、融资股东的破产、理财产品的大量赎回均会引发夹层杠杆危机,从而导致系统性风险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丁锋)投贷联动是2016年银监会提出的重点创新领域,银监会强调针对科创企业进行试点。不过,政策尚未推开,各家银行早已披挂上阵,不但没有试点,反而大力发展,投资范围也突破科创企业。

  具体操作手法上,投贷联动的资金利用银行理财投夹层操作,表外资产升级表表外。

  一位股份制银行相关部门人士估算,该银行“表外+表表外”资产跟表内资产占比是五五开。一位银行风控人士估算,银行理财23万亿元的规模,投向夹层类的资产已经有20%之多,总量在5万亿元左右。更有某家银行这个数字占其理财规模的比例接近4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