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谢庚:竞价交易市场条件还不成熟

2015年05月14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5月13日,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谢庚在出席中信证券“新三板高峰论坛”时就当下市场关心的新三板交易安排、投资者门槛和监管等问题表态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竞价交易新三板的制度没有障碍,技术也在准备,但是目前市场条件还不具备。”5月13日,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谢庚在出席中信证券“新三板高峰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

  谢庚坦言,目前的新三板市场还不成熟,短期内推出竞价交易机制也不太可能。谢庚认为,市场的流动性不是制度决定,而是流动性需求决定的,流动性需求决定制度供给,制度供给打开流动性空间。

  而流动性需求是由股权分散度决定的。沪深交易所企业在上市的时候必须有25%的社会公众股,历史上叫“千人千股”。但是新三板市场是存量股制度,平均股东人数只有55人,股权高度集中。坦率说,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中,企业股东人数超过了4000人的也有,但只有一家。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