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项俊波解读新“国十条”

2014年08月22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内逾170家保险公司中,仍有57家亏损,其中既有外部宏观市场的原因、也有体制机制和自身竞争力不强的原因。新“国十条”的落地,给保险行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契机?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可能是在这个问题上最有发言权的人,且看他如何解读
资料图:保监会主席项俊波。 牛光/财新记者

  【财新网】(记者 王申璐)8月21日,保监会召开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下称新“国十条”)培训班。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培训会上透露,关于发展健康保险的文件已起草完毕,在下周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将研究讨论相关议题。

  项俊波指出,新“国十条”有多项创新之处,包括推动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大力发展,比如决定开展实施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的试点;巨灾保险也取得了明显的突破,要研究建立巨灾保险基金、巨灾再保险制度,逐步形成财政支持下的多层次巨灾风险分散机制;责任险有望突破性发展,比如医责险,将会把与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责任、医疗意外、实习安全、校园安全等领域作为责任保险重点,探索开展强制责任保险试点;为农业保险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