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项俊波:建立巨灾保险有三大难点

2014年03月11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巨灾保险具有准公共产品的特点,国内保险公司实力还不强,国内现行的灾害管理体制主要是由政府主导,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充分

  【财新网】(记者 王申璐)3月11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指出,国内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主要面临三大难点,需要从制度设计、试点运行、推动立法三方面来突破。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金融改革与发展” 记者会上,项俊波指出,巨灾保险不同于一般的商业保险,具有准公共产品的特点,“如果按照商业化运作,保险价格往往很高,群众买不起。但是如果价格过低,巨灾发生后,保险公司又赔不起。”

  他认为,另一方面国内保险市场还不够成熟,行业实力还不强,对巨灾风险的承保能力有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