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项俊波:构建保险业三大格局

2014年06月13日 16:41 来源于 财新网
一是构建全社会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格局;二是构建形成百姓愿意买、企业愿意用、政府愿意推的格局;三是构建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和市场参与的保险格局
资料图:保监会主席项俊波。 牛光/财新记者

  【财新网】(记者 王申璐)6月13日,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召开,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指出,保险业要着眼于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服务构建社会保障安全网、服务政府职能转变,建设和完善现代金融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农业保障体系、防灾减灾体系和社会管理体系。

  谈到保险业能为政府职能转变提供服务,项俊波指出,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管理手段,一方面可以辅助社会管理,帮助政府“管到位”,另外还能承接公共事务,帮助政府“放到位”。

  比如一些省市通过推广医疗责任保险,运用市场机制化解医患矛盾纠纷,减轻政府的社会管理压力。通过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将商业保险公司引入灾害防御、灾后赔偿的过程中,能减轻政府的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