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熊志国:中国保险业发展很滞后

2014年05月11日 18:1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国际上保险业和养老金的金融资产占整个金融资产的20%左右,我国还不到5%,保险的力度现在也只有平均204美金,国际上是600多美金,我们保险的深度只有3%,但是国际上是6.5%

  【财新网】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主任熊志国在5月11日的清华大学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保险业发展还是滞后的,在国际上保险业和养老金的金融资产占整个金融资产的20%左右,我国还不到5%。

  以下为熊志国发言实录:

  熊志国:财富管理为什么是一个重要的话题?从微观层面讲,财富管理的水平决定了我们个人,特别是中老年以后的财务状况。第二,从中观层面来看,财富管理是未来二十年内一个朝气蓬勃的行业。第三,从宏观层面来说,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的水平可能影响整个金融资源的配置和经济增长。所以,这是一个重要话题。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率的国家,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以后,我们储蓄率一直是往上走的,80年代初的时候,大概是百分之三十几,最高的时候涨到2008年储蓄率提高到百分之五十几了,现在大体上是50%左右,这是一个高储蓄的。但是随着我们金融市场化以后,现在我们的财富管理也是一个高成长性的财富管理市场。人民银行有调研,2011年的时候,我们家庭的评估净资产是6.4万左右,城市是11.2,去年瑞信有一个全球财富的报告,到2017年的时候中国要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的市场。所以,我们是一个高成长型的财富管理市场。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