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光大证券为何成交72亿

2013年08月20日 13:07 来源于 财新网
光大证券自营业务缺乏前端风控,为抢速度开出特别跑道;现行交易所对会员的清算制度,造成光大当日透支达成巨额交易

  【财新网】(记者 范军利)“8.16”事件中,光大证券自营盘234亿元报单,72亿元成交到底是如何达成的?除了光大自身的风控失灵外,交易所是否应承担监管之责?

    “这次虽然是光大证券自己的风控体系出了问题,但交易结算也有可以改善的空间。今后如果再发生这种大的异动时,交易所该如何管理,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市场人士表示。

  不过,接近交易所的人士也表示,除现行的备付金制度对会员机构进行约束,交易所还有实时的大额交易监控系统,在观察到不正常的买盘出现后, 交易所是可以采取措施的,“这次光大事件证明,交易所还不太具备应付此类极端事件的经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