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国际化必须消除金融改革障碍

2012年06月29日 18:06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不仅是一个障碍,而是很多障碍且相互关联

  【财新网】(实习记者 周群)改革的目标已经非常明确——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汇率和利率的市场化改革以及资本项目的可兑换相辅相成——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这些改革的配合,也是这些改革的催化剂。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6月29日在陆家嘴论坛第三场全体大会“人民币跨境使用与中国金融走向世界”中做出上述表示。她认为,“这些改革没到位是我们最大的障碍,消除这些障碍也是我们最终实现改革目标的必经途径”。

  胡晓炼认为,人民币作为一个货币,几个主要的功能已经开始显现。作为一个国际交易计价货币,现在人民币在很多项目下已经开始计价,在投资项下,用人民币计算投资的金额、损益,以及贸易项下用人民币计算货值也非常多;作为结算支付的货币,增长得非常快;特别是人民币作为一种投资货币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了,包括一些发达国家都将人民币列入官方外汇储备货币。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