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胡晓炼:人民币跨境发展重点在强调服务实体经济

2012年06月29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很快,路径也非常清晰,即从实体经济开始逐步向金融方面发展。但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开展中要更多关注系统性风险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中国自从2009年推出跨境人民币业务,从一开始的4个试点城市到300多家企业,到现在的全国所有地区、所有企业都可以使用,人民币国际化的效果非常显著。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6月29日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人民币作为一个货币,其主要功能已经开始显现。

  胡晓炼表示,作为一个国际交易计价货币,现在人民币在很多项目下已经开始计价。在投资项下,用人民币计算投资的金额、损益,以及贸易项下用人民币计算货值也非常多;作为结算支付的货币,增长得非常快;特别是人民币作为一个投资的货币,现在这个作用也越来越大了。人民币的投资功能,不仅表现在企业的投资,还包括一些经济体将人民币列入官方外汇储备货币。这些经济体既有中国周边的国家、地区,也有欧洲、北美的一些发达国家和中东地区,都已经把人民币作为价值储藏投资。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