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穆长春:可统一二维码标准 实现数币与微信、支付宝等的条码互认

文|财新 刘冉
2023年09月03日 17:50
长期看,将稳步实现支付工具的升级
数字人民币是利用最新的网络和移动支付技术,通过组织形式和业务模式的再造,实现了对货币发行和支付体系的一次大的升级,既有现钞的物权特征和匿名功能,又具备电子支付工具的便携易用和可追溯性,升级成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通用型支付工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短期内,我们可以先从技术标准上统一二维码标准,实现条码互认;长期来看,我们将稳步实现支付工具的升级。”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指出。

  9月3日,穆长春在“2023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介绍,目前数字经济中出现的最新数字形态央行货币,对应的承载工具就是数字形态的钱包。此外,微信支付宝、作为运营机构的商业银行掌银App、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的App,依然作为钱包使用。

  在实现上述钱包工具的二维码互认后,将稳步实现支付工具的升级。穆长春解释,整个支付市场的商业模式不用改变,监管模式也不需要改变,按照“谁家的孩子谁抱”的大方向,根据原有监管职责和权限进行机构型和功能型监管。同时,由于处理成本降低,支付市场参与方的成本也降低,社会整体福利因此提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