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再拓展 可用于大宗商品现货清算

文|财新 刘冉
2023年06月30日 17:19
这项数字人民币清结算服务暂不收费
根据上海清算所最新发布的《大宗商品现货清算业务指南(2023年5月修订版)》,该业务支持市场参与者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清算结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场景拓展再进一步,开始用于大宗商品现货清算。

  近日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大宗商品现货清算业务,正式上线数字人民币清结算服务。据了解,该项数字人民币清结算服务暂不收费。

  此前在2021年初,上海清算所发挥金融基础设施的优势,推出大宗商品现货清算业务,参与者包括交易商、大宗商品现货服务平台(下称“现货平台”)、第三方登记公示平台(下称“公示平台”)、现货清算成员及上海清算所等。其中,交易商是指现货平台认可的、可参与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的公司法人;现货平台指符合国家及各地方政府相关规定以及上海清算所相关资质要求、为交易商提供大宗商品现货相关交易交收服务的平台;公示平台指依法设立的,对交易标的进行登记、核对校验、实物抽查及信息比对,并将交易标的状态信息进行公示的独立第三方机构;现货清算成员指符合上海清算所的资质要求、为交易商提供资金结算服务的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