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保险资管协会曹德云:个人养老金试点效果呈“两低三不”漏斗状

文|财新 吴雨俭
2023年05月21日 17:16
截至3月人均储存资金2022元;建立账户人数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比例低、已缴费人数占建立账户人数比例低;产品供应不均衡、选购渠道不畅、民众参保愿意不强
曹德云表示,从长远来看,我国个人养老金具有广阔的前景,绝大部分人群符合制度覆盖条件,但实际参加人数远不及预期,该现象需要深度剖析原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截至2023年3月,有3038万人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其中900多万人完成了资金储存,储存总额182亿元,人均储存水平2022元,购买产品总额110多亿元。648款个人养老金产品以银行类定期存款为主(约占72%)。”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对外披露了个人养老金制度发展的最新情况。

  曹德云是在5月21日由清华五道口主办的全球金融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自2022年末个人养老金制度试点以来,取得积极进展,积累有益经验,但也出现一些痛点难点问题,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