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资管人士热议第三支柱:如何用好个人养老金这笔“长钱”?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12月27日 16:36
个人养老金期限长、单个账户小额、账户数多、未来整体规模大,相关产品应加强权益资产配置、提高产品稳定性,金融机构还应针对个人养老金业务中非传统高净值客户加强投资者服务
2022年12月7日,山东东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楼大厅举行市个人养老金先行实施现场集中宣传活动,金融机构用各种礼品吸引客户,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为市民们解疑答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末,中国第三支柱正式“落地”,开启了个人养老金元年。个人养老金的投资对于金融机构提出了哪些新要求?不同金融机构又该如何参与其中?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上,多位业界人士就此展开讨论。

  “个人养老金这笔资金比较特殊,期限特别长、单个账户比较小额、账户数量多、未来整体总额可能非常大。金融机构为个人养老金业务提供产品和服务,必须适应配合这四大特点。”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提出。

  其中,个人养老金的“长钱”属性尤其受到业内人士关注。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指出,当前中国全社会养老金规模较小,占GDP比重为13%,低于全球平均水平70%。“养老金占经济的比重偏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当前金融体系中缺乏长期稳定的资金,整个社会资金的加权久期偏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